成語比賽 - MeiZhou Chinese School

美洲華語學校

2017-2018中文成語/常用詞語比賽規則

(比賽規則有調整會再通知)

比賽日期:  2018  年  4 月 21  日

比賽地點:Northwood High School

報名截止:  2018 年 3 月 10 日。

獎品:前三名將獲得獎品及獎狀,所有參賽同學均將獲得獎狀一張,以資獎勵。

參加資格:

1) 比賽資格:

比賽方式及規則:

考試型式:

  1. 用螢幕展示考題(PPT 或video) 考題有圖片和文字並同步發音。
  2. 考試型式共分筆試與搶答兩大部分。先比筆試,再比搶答。筆試共有30 題,全部是選擇題。搶答題共有20題(包括問答題),個人搶答有12題,團體搶答有8 題。
    • 個人搶答: 每隊輪流搶答,不可與隊友討論。
    • 團體搶答: 每次兩人一起討論搶答。
  3. 成績計算: 筆試成績取最高的兩位總分為該隊筆試成績,總成績為筆試成績總和+搶答成績總和。
  4. 取最高分的前三名,其它隊皆為優勝,若前三名有同分的隊伍,將在閉幕典禮頒獎之前,同分隊伍將再比一次搶答(三題)以定名次。

筆試流程:

比賽開始時,先有三題暖身題,讓學生熟悉形式,但不計分。

  1.  共有30題,全部是四選一的選擇題。
  2.  比賽採取聽讀的方式。由電腦同步念題,答對一題得10分;答錯,不倒扣。
  3. 題目念完後,學生每題只有10秒可填寫正確的答案。
  4. 答案卡採用ZipGrade 50 Question Form,學生必須使用大會所提供的鉛筆及橡皮擦做答。
  5. 每隊隊員均須參加筆試,隊員成績加總為該隊筆試成績總合。 若某隊有後補隊員, 後補隊員亦須參加筆試,該隊的成績為得分最高兩位分數的總合。
  6. 參賽學生一律不准攜帶手機等任何電子物品。參賽學生不得配戴耳機,如需配戴醫療用助聽器,請務必事先通知主辦單位。

搶答(個人+團體)規則:

每場比賽開始時,先有兩題暖身題,讓學生熟悉形式,但不計分。

  1. 比賽將採用搶答顯示器的按鈕,放置在參賽者桌上,每場比賽開始前會讓參賽學生練習按鈴。
  2. 主辦單位將在各參賽桌上準備一個麥克風和左右兩手形圖,參賽者必須將按鈴的那隻手放在桌上的手形圖上,另一隻手自然垂放體側。
  3. 前12題是個人搶答,後8題是團體搶答。
  4. 個人搶答同學都必須輪流按鈴搶答,隊友不能代答或提供答案。
  5. 同學搶答的次序必須在比賽前決定,比賽開始以後次序不得更改。
  6. 團體搶答容許同組同學討論,由一人按鈴搶答。
  7. 個人搶答+團體搶答基本分共100分,答對1題得10 分,答錯1題倒扣5分,按鈴後三秒鐘答不出來也扣五分。
  8. 比賽採取聽讀的方式,由電腦同步念題。
  9. 每隔四題各隊使用的搶答鈴將輪換一次。
  10. 念題老師 (預錄) 會在念題開始時說明該題的型式,如「問答題」或「選擇題」。
  11. 每題每隊只有一次回答的機會,題目未念完以前不得按鈴。題目念完念題老師說:「請搶答」,這時主控鈴老師按主控器,讓亮燈變成黃色,正確的搶答程序為:此時亮燈變成黃色,參賽者的手方可離開桌面按鈴。(若在亮燈變成黃色之前按鈴,鈴燈無反應,按鈴無效。)
  12. 12) 第一位按鈴者的亮燈將由黃色轉為綠色, 這時須等裁判說:「…隊請回答」,該隊學生才能說出答案,若答案正確,裁判會說:「答對了,…隊加十分」,接著說: 「下一題」。各隊按正確程序繼續搶答。
  13. 如果該隊學生的答案不正確, 裁判說:「答錯了!  ..隊扣五分,請搶答」,這時,其他隊伍才能繼續搶答。同樣的,這時須等裁判說:「…隊請回答」,該隊學生才能說出答案。凡參賽學生按鈴後未等裁判說 :「…隊請回答」即說出答案者,算答錯扣五分,其他隊伍按正確程序繼續搶答。
  14. 如果在裁判說:「…隊請回答」之後的3秒內未作答者,裁判宣佈:「時間到!…隊扣五分,請搶答」其他隊按正確程序繼續搶答。
  15. 題目念完後十秒內如無人按鈴搶答或裁判宣布「…,請搶答」後十秒內如無人按鈴搶答,則由裁判宣佈答案,然後繼續進行下一題。選擇題每題只有三隊各一次的回答機會。三隊回答後如果無人答對,則由裁判宣佈答案,然後繼續進行下一題。問答題每題有四次的回答機會,所有隊伍都回答後如果無人答對,則由裁判宣佈答案,然後繼續進行下一題。
  16. 團體搶答題應由一隊員代表回答,如果隊上有兩人同時回答,就扣五分,其他隊繼續搶答。
  17. 搶答題選擇題只須說出選項答案,不必說出選項號碼。如果選項說錯,答案內容正確,還是算對。
  18. 問答題只可回答所問的答案,若以長篇敘述方式答題,則由裁判判決答案是否正確。
  19. 遲到的隊伍或隊員,若於裁判宣佈比賽開始後尚未進場,則取消比賽資格。
  20. 比賽時,參賽隊員背向觀眾,面向裁判,觀賽人員不得出聲或以任何方式與參賽學生提供任何訊息。
  21. 比賽時,參賽學生不得以手遮口以避免傳遞答案之嫌。
  22. 每隊兩人同時出場比賽,以報名紀錄為準,不能冒名替代。如該隊隊員如因緊急事故無法出場參加比賽,得通知主辦人,由該隊後補遞補參賽。
  23. 比賽時,保持會場肅靜,觀眾席中嚴禁有任何企圖傳遞答案的方式,否則該題無效。
  24. 比賽當中除總會安排的攝影照像人員,其他人士不得錄影、照相、錄音、及其他任何妨礙比賽進行之行為與聲響。
  25.  抗議須由參賽學校領隊當場提出,其他人士 (學生、其他老師、校長、行政人員、家長等等) 不得提抗議。抗議提出後,比賽隨即暫停,該隊領隊可指定一人說明抗議理由,裁判經討論後裁決,一經裁決,該題該隊不得再次抗議,比賽恢復進行絕對服從裁判的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