識字比賽 - MeiZhou Chinese School

美洲華語識字比賽

識字比賽是ㄧ項趣味性的活動,學生參加此項活動,能加強學習字詞彙的興趣和使用字卡的習慣,達到熟記字詞的目的。

為了方便各校/班級舉辦此項活動,《美洲華語》製作了第一冊至第十冊的生字庫(Power Point)檔案,並擬定ㄧ份《美洲華語識字比賽辦法》,提供給各校/班級參考使用(內容可自行增添和修改)。

網站:www.mzchinese.org or www.mzchinese.net

 

美洲華語識字比賽辦法及注意事項

一、識字比賽範圍(A或B)及準備工作(C):

A.識字比賽範圍:本學年學過的生字/以前學過的生字。

B.識字比賽範圍:除生字以外,還須用生字造ㄧ詞。

C.準備工作:

  1. 老師與家長配合,鼓勵學生平日多使用字卡,提高學生識字的興趣。
  2. 比賽前,老師將Power Point檔案電傳給各班學生,鼓勵學生在家練習,熟悉電腦按鍵操作。

2.

二、識字比賽的方式:

  1. 每組(年級)考場需準備一台手提電腦,電腦需安裝識字比賽的生字ppt檔案(生字出現的先後次序由教務處調整) ,生字檔案的字數務必讓學生在比賽時間內無法答完所有題目。
  2. 比賽時間可訂為: 60秒、90秒或120秒(兩分鐘)。比賽成績以念對生字或造詞的數量為準。
  3. 設基本分為20分。答對一題得2分。如果學生發音不準,由裁判決定是否扣分或不算分。
  4. 低年級由老師或家長控制按鍵,三年級以上學生可自己按鍵。遇到不會的字詞須用中文說「跳過」。
  5. 為保持考場安靜,除了工作人員之外,其他人不可入內,但低年級考生家長可陪同考生入場,但不得發言或影響比賽流程,否則成績不列入比賽。
  6. 禁止工作人員或考生家長在比賽中途進出考場,以免影響考試。

三、識字比賽獎勵辦法:

  1. 所有參賽學生,可得參加獎狀一張及參加獎品一份。
  2. 每年級參賽者取1/3得獎,除了獲得獎狀外,並有獎品。比賽成績分數最高前3名為冠、亞、季軍,其餘為優勝獎。學校在一週內公佈名次,並在各班教室頒獎。

四、識字比賽比賽流程範例:

  1. 比賽前10分鐘,各教室的工作人員就位。工作人員三至四人,包括:主持人(可兼裁判)、電腦操作員/裁判、計時員,或主持人、裁判、電腦操作員/裁判、計時員。
  2. 全部考生胸前需貼上名牌,進入教室入座, 安靜聽主持人說明比賽規則及注意事項。
  3. 「主持人」說明完畢,第一位比賽學生留下,其他人請在考場外等候。
  4. 學生就位,坐在電腦前,電腦螢幕顯示「美洲華語識字比賽」字樣。
  5. 計時員說「開始」,學生按Space Bar「空格鍵」,開始答題。
  6. 舉例1: 若電腦螢幕出現「日」字,學生念對了,得2 分。 若學生不會「日」字,他可以說「跳過」並按Space Bar「空格鍵」,繼續答題。「跳過」或答錯的不計分。

舉例2: 若比賽內容包括生字和造詞, 則生字佔1分造詞佔1分。 比如電腦螢幕出現 「日」字、學生念「日」、「生日」則得2分。若學生只會念「日」,不會造詞或造錯詞了,得1分。

  1. 當比賽結束時間到,計時員按下碼表同時喊「停」,學生立即停止按鍵作答。裁判/計分員登記答題數,答題數顯示在電腦螢幕的下角。
  2. 每位學生完成比賽後,向主持人領取參賽狀及參加獎品,再離開教室。
  3. 工作人員帶下一位考生進場。重複以上的步驟,直到所有學生比賽完畢。

五、識字比賽工作職責:

A.主持人:

  1. 負責比賽之順利進行。
  2. 說明比賽規則。
  3. 招呼每位學生的入場和出場。入場時,核對學生名牌,出場前,頒發參加獎狀/獎品。
  4. 在比賽當日向教務處領取碼錶、評分表、考生資料、參加獎狀及獎品。
  5. 若主持人兼裁判可由老師擔任。

B.計時員:

  1. 在每位學生進入教室準備就緒後,喊「開始」並 按下碼表開始計時。
  2. 時間到,喊「停」,並確定學生停止按鍵及作答。

C.電腦操作員 /裁判:

  1. 在考前務必安裝好考題檔案並測試無誤。
  2. 將檔案放在「電腦桌面」上,以方便讀取。
  3. 電腦操作兼裁判可由老師擔任。

D.裁判/計分:

  1. 裁判依比賽規則計分,記錄總答題數,學生答錯的題數。
  2. 在比賽結束後,將評分表交給教務處。

E.場外秩序:

  1. 在主持人說明比賽規則後,帶領學生至教室外等候。
  2. 確定下一位學生準備就序,在應考的學生走出教室後,立刻能進入教室。
  3. 在教室外維持秩序,勸導學生及家長勿過度喧嘩,以免影響比賽。
  4. 4.場外秩序可由愛心家長擔任。

評分表樣本(A):

年級:

裁判:

編號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總答題數 答錯或沒答題數 計分
 
1 王大中 John Wang 80 14 132

*總答題數顯示在電腦螢幕的下角

評分表樣本(B):

年級:

裁判:

編號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答錯或沒答題數 總答題數 計分
生字 造詞  
1 王大中 John Wang 6 9 72 129
  • 裁判只需填寫紅色部份。

識字比賽工作職責一覽表

組別 考場 主持人 計時 電腦操作/裁判 裁判/計分 場外秩序 班級:(人數)
1 A       ㄧ年級:(18)
2 B         二年級:(22)
3 C       六年級:(16)

十年級:(8)